国家京剧院
当红隽秀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荟萃 / 当红隽秀

江其虎

信息来源: 院办 发布日期:2011-03-08

  江其虎,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优秀专家,首届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1963年出生于江苏,江苏省政协委员,文化部青联委员。1988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明星班)学习,拜著名表演艺术家叶少兰为师,宗叶派。先后从师于江世玉、毕高修、李德彬、李金鸿、曲咏春、肖润德、夏永泉等,被誉为能文能武,富于阳刚之美最具实力的小生演员。1986年在江苏省青年演员汇演中,荣获表演一等奖,1987年在江苏省举办的(晶莹)杯比赛中,荣获十佳演员之首。同年获得首届全国青年演员电视大选赛最佳表演奖。1990年获得世界风筝都维坊京剧演员邀请赛最佳演员奖。1993年荣获中国梅兰芳金奖大赛(梅兰芳金奖)。2000年荣获文化部青年演员展演比赛荣誉奖。出版发行了五张个人演唱专集。

  江其虎嗓音极具个性,大小嗓音结合的圆润自然,高宽醇厚,坚实明亮,演唱钢柔相济,情韵兼致,表演功力极佳,身段和武功方面也有扎实的基础,工架稳练,台风大方,文武兼备富于光彩,是京剧小生行当中的全面人才。

  其京剧代表剧目有:《群英会》《吕布与貂蝉》《八大锤》《打侄上坟》《张协状元》《白门楼》《辕门射戟》《借赵云》《飞虎山》《白蛇传》《柳荫记》《周仁献嫂》《监酒令》《玉门关》《罗成托兆》《玉堂春》等。昆曲《琴挑》《拾画叫画》《奇双会》。

  江其虎是活跃于当今国际舞台的优秀京剧表演艺术家,曾应邀赴世界许多国家艺术节演出。被誉为活化石的南宋戏文《张协状元》,在剧中扮演男主角张协,此剧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是保存至今最完整的一部戏曲剧本,距今有八百多年的历史。在参加芬兰艺术节、波罗地海艺术节、挪威培尔根艺术节中都获得成功。在中国第二届昆曲艺术节演出中,获得一致好评。此剧通过重新创作加工,以京剧的表演形式呈现在舞台上,并第二次参加了芬兰艺术节。      

  在著名导演林兆华导演的话剧《鲁迅的故事新编》中任男主演,参加了日本布莱希特艺术节,比利时艺术节、德国汉堡艺术节。

  与著名美籍华人导演陈士争合作古希腊悲剧《巴凯》扮演主要角色国王潘希斯和皇后阿鸽维两个不同性别的角色,其人物截然不同,反差极大。参加了希腊德尔非艺术节、奥地利卡农桐艺术节、香港艺术节,获得很大成功。

  与著名现代派作曲家郭文景合作现代歌剧《夜宴》,扮演剧中男主角李煜,参加美国林肯中心艺术节、巴黎秋季艺术节、德国柏林艺术节、澳大利亚帕斯艺术节,北京国际音乐节,获得极大成功。林肯中心艺术节主席在观看后,盛赞江其虎的演唱说;“你这样的嗓音,以前只是在我脑海中想象过,今天终于听到了,给我带来了很大的震撼。”

  接着又与郭文景合作歌剧《凤仪亭》,扮演男主角吕布,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首演,接着参加了意大利都灵音乐节,德国科隆艺术节反响极大。

  在与郭文景、林兆华和著名男低音歌唱家田浩江合作歌剧《李白》中,扮演“诗”,在美国首演,获得一致好评,相继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海艺术节、香港艺术节演出,获得成功。

  与新加坡著名导演王景生合作演出了莎士比亚名剧《李尔王》,扮演长女。该剧有六个国家的艺术家共同参与创作,并同台演出,六种语言同时出现在舞台上,这种表现形式在世界舞台上前所未有,参加了香港艺术节、澳大利亚帕斯艺术节、德国柏林艺术节、丹麦国际夏季艺术节,并在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演出,获得巨大成功。

  在大型歌舞剧《清明上河图》中扮演宋徽宗。

  贺岁京剧《宰相刘罗锅》中,扮演乾隆。

  在实验剧《花木兰》中扮演男主角张冠,赴香港、荷兰演出。

  这几部戏都各具特色,形式新颖,具有创造性。江其虎为中国传统艺术京剧与其他艺术形式的合作,开拓了新的领域,为京剧的传播做出了贡献。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