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党建园地

让太阳照亮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演出中心联合党支部赴太阳村送温暖侧记

信息来源: 演出中心 发布日期:2018-01-31

  1月30日早上,国家京剧院演出中心联合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走进北京顺义区板桥镇的太阳村孤儿院,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了年货和新春的问候。


  为了做好这次送温暖行动,支部提前和太阳村接待中心联系,询问需求,接待中心的李老师说:“快过年了希望能给孩子们改善一下伙食,如果能送点虾仁或鸡柳这样的食品是最好的,不过只是个建议你们看情况办吧。”得知这个消息后,支部书记成爱国马上在微信群里说明了情况,并号召大家自愿捐款用以采购食品。话音刚落,大家纷纷积极响应表示愿意捐款。更令人感动的是,部门非党员同志赵丽华以及党办副主任刘刚知道我们要去送温暖的事情后,马上也伸出了援助之手,奉献了他们的爱心。

  30日早上9:30,支部10名党员从剧院集合出发到物美超市采买,最后根据现有的经费采购了60斤虾仁和60斤鸡柳,用剩余的钱买了20盒巧克力派。


  抵达太阳村已是中午11点半,太阳村创始人张淑琴女士接待了我们。已是古稀之年的张女士20多年前放弃国家公务员的工作,创办了这个非政府组织的慈善机构——太阳村,以无偿代养代教的形式,扶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这些孩子监狱里正在服刑的父母,没有任何经济能力负担他们的基本生活及接受义务教育的保障。他们生活在父母的阴影里,受到社会的歧视,孤苦无依。有的流浪,有的乞讨,还有些被所寄养的亲戚家庭抛弃和虐待。太阳村接纳和收容了这群缺失的孩子们,给了他们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张淑琴女士给我们讲述了20多年来太阳村创办的过程,她说希望太阳村能够引起社会各界对这些孩子们的关注,给他们一个正常的成长环境,让他们和普通孩子一样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身体。张女士讲述刚开始做公益时的艰难、孩子们的遭遇、孩子们在太阳村的培养下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他们长大成人也娶妻生子时,在座的党员们不禁都湿了眼眶。几位身为人母的党员更是泪流满面。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太阳村在让他们上学的同时也学习各种才艺,舞蹈、乐器、声乐、书法等等,使得他们有一技之长。在没有提前准备的情况下,孩子们现场给我们表演了舞蹈《小苹果》和《北京的金山上》。


  学过舞蹈的党员姜贺也加入其中和孩子们一起跳了起来。


  党员刘彤也临时为孩子们清唱了京剧“都有一颗红亮的心”,并和其中一名孩子合唱了“甘洒热血写春秋”。


  午饭时间,大家在园区的食堂里和孩子们一起吃了饭。“阿姨,我带你去食堂”“姐姐,你猜我是几年级的”“叔叔,你看这是什么字呀”,孩子们跟我们很亲近,他们拉着我们的手,在我们背后躲猫猫,充满了欢乐。

  转瞬到了要离开的时间,离开之前我们去参观了太阳村简陋的礼堂,孩子们在台上排练着诗朗诵《爱的太平洋》

“……是你们给了我们尊严,让我们坚强

我们要用最努力的学习来回报你们,

真正成为这个社会的建设栋梁……

点点春雨算不了什么,但终将汇成一片爱的太平洋。”

  回程的路上,党员周文惠说:“一个小朋友问我‘姐姐,你的梦想是什么?’我就问她你的梦想是什么?她说‘我想当个飞行员或者厨师’。”话语刚落,大家都善意而温暖地笑了。梦想面前人人平等,有梦想就有希望,太阳村教会他们人要有梦想。


  太阳村一行让支部的党员们深受教育和感动,这一行让我们知道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那么需要帮助,而又有这么一群人几十年来一直在坚持无偿地奉献自己去帮助这些弱势群体。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永远都需要正能量,而每个人伸出的援手就是爱心的接力、正能量的传递,也正因如此,在寒冷的冬天,我们也会觉得温暖,因为有爱在心中。

太阳村,让太阳照亮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供稿:王琳娜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