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党建园地

国家京剧院隆重举行庆祝建党97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 院办 发布日期:2018-07-05

  7月1日上午,国家京剧院党委以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庆祝党的生日。此次活动历经半年多时间的精心准备,分为庆祝大会和文艺汇演两个部分,院党委书记宋晨、艺术总监于魁智、副院长袁慧琴和杜近芳、李维康、刘秀荣、邹忆青、苏移5位老艺术家、老党员代表出席会议,并特邀中央党史研究室著名党建专家薛庆超、新编现代戏《红军故事》导演张曼君与全院在职党员和演职员近300人一同庆贺党的生日。

  大会由国家京剧院艺术总监于魁智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宋晨同志代表院党委做了主题报告。报告总结了近年来剧院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剧院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宋晨同志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就是要把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促进剧院发展的强大合力,就是要把贯彻党的优良传统与国家京剧院事业发展相结合,转化为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用我们坚定的信念、勇气和信心,忠贞不移的跟党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新的高度。在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国家京剧院也已走过了63个春秋,一辈辈国京人用热血和汗水共同浇筑了共和国的文化基业。六十年来,剧院涌现了一批批杰出的艺术家,形成了享誉国内外的艺术阵容。今天回顾历史,绝不能忘记为新中国外交事业牺牲的吴鸣申、刘又春、张春来、王文华、蒋文林五位烈士;绝不能忘记中国京剧院四团全体奔赴宁夏支边的300余位演职员和家属们;绝不能忘记,在历次重大政治活动中以精湛的技艺和优良的作风为国争光的、包括今天在座同志们所作出的贡献。


  宋晨同志指出,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院党委团结和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唤醒党员身份意识,积极发挥党建工作的独特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全院工作一盘棋。两年多来,剧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党风政风明显改善;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党建工作凝心聚力,成效明显。宋晨同志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剧院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是要坚持党要管党原则;二是要大力加强班子建设;三是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四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日前,中央提出适应新时代新使命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院党委坚决贯彻中央要求,着眼剧院事业和京剧艺术的长远发展,把年轻干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好落实。要坚持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始终坚持德艺双馨,坚持为人民创作,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努力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创造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文艺作品。宋晨同志号召全院党员干部,在新形势下,要努力加强学习,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立足岗位,真抓实干,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出应有贡献,为国家京剧事业的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会上,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面对鲜红的党旗,吕耀瑶、刘学玲、靳智棋、王宇舟等4名新党员举起右手,在院党办主任王培的带领下庄严宣誓,7名预备转正的党员同时宣誓,与在场的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新党员代表、三团优秀青年演员王宇舟随后发言,他敞开心扉回忆起父辈们保家卫国浴血奋战、先后捐躯的感人事迹,直抒自己矢志不渝、坚定入党的忠贞初心。


  大会结束后,文艺汇演正式开始。红艳的舞台燃情似火,金色的党徽熠熠生辉。剧院八个党支部先后以极具创意、感情充沛的节目敬献党的生日,隆重热烈,气氛活跃。合唱、小品、朗诵、舞蹈、绘画,呈现出的这台由剧院党员干部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无不饱含着广大党员和演职员对党的一片深情,现场掌声不断,高潮迭起。

  演出中,主持人现场采访了著名导演张曼君、党史专家薛庆超,嘉宾们对剧院组织的文艺汇演给予高度评价,称赞思想性艺术性俱佳。


  薛庆超说:“国家京剧院纪念建党97周年重要活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纪念七一、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结合在一起,既为党庆生,又凝聚了人心。听了宋晨书记对剧院党的建设方面概括性讲话,又看了今天的演出,活动充满了青春活力和时代精神,我感到国家京剧院不愧是一流的院团,不愧是一流的面貌,不愧是一流的党建。文艺汇演节目异彩纷呈,整个演出生动感人,具有震撼心灵的力量,充分体现了国家京剧院践行“四个意识”,全院上下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的精神风貌。”


  最后,经嘉宾和到场老艺术家评选出最佳表演、最佳创意、最佳组织等6个奖项,并由杜近芳等老艺术家为获奖支部颁奖。主题党日活动在全体同志高唱《国际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