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龙凤呈祥》演播研讨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凤呈祥》演播研讨会

段鹏:黄钟大吕之音焕发青春气息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29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段鹏, 2022年1月25日线上演播研讨会暨《龙凤呈祥》演播开播仪式上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段鹏)


从去年到今年,两次云上演出《龙凤呈祥》,让古老的京剧艺术——黄钟大吕之音焕发了青春。王勇院长作为国内著名的剧作家,国家京剧院院长,大力支持并推出这个项目,李胜素、于魁智两位老师更是当今戏曲界的大家,结合中国移动先进的播出平台,这是完美的合作,相信会非常精彩,值得我们期待。

总体而言,《龙凤呈祥》在春节的云演播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文化与科技融合催生新的文化业态的指示,也是一次在文化上助力国粹、在技术上完成突破的成功实践。这一次前瞻性的实践将优秀的文化所蕴含的价值内容和数字技术的新形式、新要素完美结合起来,把以往的创作、生产、传播的流程都拓展至云上。之前戏迷朋友要想知道幕后的一些情况,要想知道整个制作的情况是非常困难的。目前,在全球范围都在探讨云上的演剧事业。技术的手段对于每一个剧种都是公平的,我们如何在这样一个相对公平的技术环境下来发扬国粹的优势,这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课题,可喜的是这次实践已经做出很好的突破。

具体来看,《龙凤呈祥》成功破圈的原因一是借力优秀文化之源。《龙凤呈祥》是中国京剧的传统剧目,我在4、5岁的时候就跟我的祖母一起看《龙凤呈祥》,大团圆的结局,中间曲折离奇的桥段,各种人物的形态栩栩如生,很受欢迎,妇孺皆知的《甘露寺》等故事情节更是做到了常演常新。如果剧目没有普遍的群众基础,也很难用云上平台来实现大规模的推广,但我们这次选取的剧目就是影响广泛、源远流长的名剧。

二是打造多元传播之流。从制作和传播渠道来看,《龙凤呈祥》演播平台的搭建使得国家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走出海外,并且也成为了舞台艺术线上付费观看最高的售票剧目。这一点上我毫不怀疑,因为在海外,京剧在海外华人心目中绝对是排名第一的中国传统艺术形式。那么多华人华侨最心心念念的就是京剧,选取这样一个剧目和剧种,既蕴含了中国文化之美,又堪称中国文化传播的独特底色,这是其他剧种所比拟不了的。相信文化性和技术性双重绽放,一定会助力国家文化产业变革的新方向。从这个角度来讲,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我们的要好好研究国际传播,我想这也是一个突破点,就是怎样把优秀的中国传统剧目通过国际传播的手段传输到海外,引起海外观众的共鸣,传播中国古老的传统的优秀文化。

VR和AR代表着未来,中国传媒大学也一直关注于这方面的工作。2016年9月,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就由我领衔申报了一个VR杂技剧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题目叫《大闹天宫》,其实是用京剧的传统故事加上杂技的效果,加上AR、VR技术效果做的大胆尝试。当2017年3月,我们在中国传媒大学1500平米的4K演播大厅做了一场VR服装秀,把戏剧美术专业做的服装都送上了VR舞台,效果非常好,连演了7天,每一场限观众300人。2018年3月我们又做了一个环保主题的VR剧,在学校的小礼堂演出。2019年我们获批了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整合国内外最先进的力量来研究VR、AR技术和艺术结合的问题。2020年我们还举办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的VR影展单元,30多部国外剧目,让人耳目一新。我们的海南国际校区将设立数字娱乐学院,研究电子竞技、VR/AR与传统艺术的结合等等。展望未来,我们非常愿意配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京剧院的这些创新项目,一起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贡献我们的力量。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