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龙凤呈祥》演播研讨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凤呈祥》演播研讨会

宋震:真实互联互动,实现双演融合创新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29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传统戏剧数字化高精尖研究中心主任宋震,2022年1月25日线上演播研讨会暨《龙凤呈祥》演播开播仪式上发言)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传统戏剧数字化高精尖研究中心主任宋震)

线上演播《龙凤呈祥》这个项目,是深刻领会、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科学论断最生动、最鲜活、最成功的实践。

这个项目第一次提供了“人人都是C位”的体验服务,线上演播可以选择视角,无论哪个视角观演者都是C位,这不正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么?没有特权、没有位次、人人平等、人人自由。这不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人民立场,这也正是以人民为中心最生动的体现。人人都是C位,而且人人都可以自主自由地进行选择,这是什么?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道理,归根到底,是为人类求解放,这不正是观众的解放和自由嘛!现在虽然还只是定制的大餐套餐,相信将来随着数字戏剧的进一步发展,有一天是可以让线上观众实现“自主下厨”的。

一切的技术手段都应该为人类审美地把握世界服务,要防止技术淹没艺术,技术挤压艺术。国家京剧院联合中国移动咪咕公司举办的这个活动,最厉害的地方在于为艺术插上了翅膀。细琢磨这句话,如果一个伟大的艺术家插上翅膀,那会是什么样子?那不成了怪兽了吗?但是这一次跟咪咕的合作有一个很有趣的地方,咪咕给《龙凤呈祥》加上了一副隐形的翅膀,高级就高级在它有翅膀,飞腾高远,却又是隐形的翅膀,无妨于京剧的本体和本位。

线上演播需要云平台,中央戏剧学院率先开设了数字戏剧“线上演播”预研,探索和实践数字戏剧“新基建”的建设方案和“三通一平”的可行性研究。

(1)文化网络平台功能,探索和实践外网5G数据传播的可控性和安全性,确保文化专网接入的可实施性;探索和实践双兆网在内部通讯中的可实施方案,包括WIFI接入和5G网敷设的可用性。大家都知道5G,更多的人知道5G是无线网络手机技术,但实际上它远不止于此,本质上5G最大的应用场景应该是大数据传输技术。我们线上演播云平台实验室有一个很重要的科研方向,就是外网5G的数据传输以及双兆网内网通讯。

(2)文化计算平台功能,确保科研人员独立科研平台的虚拟化实现和文化数据、开放技术、开源软件的共享,确保科研项目使用的软件环境、软件技术的可用性,确保开发演播平台智能导播系统的软件环境搭设,确保文化数据驱动大数据可视化、智能化实现的示范性;实现自然语言与机器语言的有效沟通和自由交互。

(3)文化数据处理平台。现在的线上演播还只是一种信息传播,VR也只会是一个过渡,未来一定会走向空间表演艺术——混合现实空间艺术。混合现实空间艺术是艺术领域“人机混合智能”和“混合现实增强智能”的新架构与新技术。简单说,它既可以实现人机交互的协同感知,又可以实现“人在其中实景再现”。也就是说,它将来是可以实现把舞台演出通过数据网络传输给另一个空间呈现。传送的是四维数据而不是二维信息,随着高光谱成像技术的成熟,大概十年左右,基本上会实现不戴头盔、不戴眼镜就可以在家观看四维舞台演出的需求。

既然是一个研讨,我也想抛砖引玉,讲两点线上演播可以拓展的空间。

第一,数字人。数字人可以实现未来在线上演播的虚实交互,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只要于老师、李老师在,只要有国家京剧院这个平台,完全可以吸纳一些别的流派进来演个配角。包括于老师和李老师的弟子。我们中央戏剧学院愿意在数字人方面和国家京剧院、咪咕公司进行合作。实际上我们跟咪咕公司也有一个合作,中国传媒大学牵头,我们做了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就叫云演艺共性服务平台及应用示范,中央戏剧学院和咪咕公司合作承担了一个子项目。

第二,NFT。在数字世界,NFT对京剧来说是加持,而不是泡沫。我们讲了半天toB、toC,实际上最重要的还是toZ,也就是Z世代95后、00后。这些后浪们在网络中、在数字世界的生存中,会为了一个头像、一个类似二维码艺术化的头像花大几千、上万块钱取得唯一标识的加密令牌,他觉得那是他在数字世界的身份。京剧有多少周边是可以开发的,不仅有图片,包括视频的剪辑,包括于老师、李老师扮相的衍生产品,其实都可以尝试开发NFT。还有电子票,动态的精美设计,对年轻人来讲可以是另一种收藏,也可以拓展数字票务的区块链业务,成为识别会员的标识码和大数据计算的资源代码。这些都是增长点。咪咕的尤子希作为一个超写实的虚拟人物,完全可以拜真实中的于老师、李老师为师,就可以很好地实现虚实交互。国宝本身是不能市场化的,但是国宝的虚拟化弟子是可以去充分市场化的。

我们说京剧是角儿的艺术,线上演播的本质也是以人为中心的演播,包括未来的拓展,不仅是请于老师、李老师在直播间发挥作用。线上传播,我觉得还在于建立在艺术家与他的戏迷、新的粉丝之间真实情感纽带基础之上的一种真实的互联互动,实现双演融合创新。这也是对这个项目未来的一些展望。我们郝院长已经表态了,中央戏剧学院愿和国家京剧院一道,共同把线上演播这件事情好事办好、好上加好。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