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国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苑殿堂 / 国剧课堂

《将相和》讲了怎样的故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09-02-13

69   《将相和》讲了怎样的故事?

    《将相和》讲的是赵国的丞相蔺相如与将军廉颇修好,一同抗敌御侮的故事。

    战国时期,赵国有一位勇敢机智的大臣蔺相如。出使秦国时,蔺相如不仅拒绝了秦王强夺赵国宝物和氏璧的无礼要求,还以机智的举措、视死如归的态度,使这一宝物完璧归赵。后来,在秦王设下的渑池会上,面对秦王对赵王的羞辱,蔺相如又勇敢地回敬了秦王,挽回了赵国的颜面。因为蔺相如立下了这样的大功,所以被赵王任命为丞相,位列老将军廉颇之上。廉颇不服,几次羞辱蔺相如,并几次阻拦蔺相如的去路。但每次遇见廉颇挡路,蔺相如都主动避让。大夫虞卿就问蔺相如,为什么要怕廉颇。蔺相如却说,我不是怕廉颇,而是担心将相不和会对国家不利。廉颇得知蔺相如的避让是为了赵国大局着想,幡然悔悟,并到丞相府负荆请罪,从此将相和睦,同心保国。

观戏笔记:

      面对强大的秦王都无所畏惧的蔺相如,在廉颇的面前却退避再三。这是因为他看重的是国家利益。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