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国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苑殿堂 / 国剧课堂

《八大锤》讲了怎样的故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09-02-13

83   《八大锤》讲了怎样的故事?

    《八大锤》讲的是少年猛将陆文龙由金营转投大宋的故事。

    宋金交战时,金国大将兀术攻破了潞安州的城池,潞安州节度使陆登不愿投降,与夫人双双自刎,他们未满周岁的幼子陆文龙被兀术收养为义子。十六年后,宋朝大将岳飞率兵与兀术大战于朱仙镇。兀术派陆文龙出战,连败岳飞帐下四员大将,使得宋军处于下风。岳飞的参军王佐知道陆文龙的身世,便向岳飞献计,愿去金营诈降,借机劝陆文龙回归大宋。岳飞认为此计太险,不让他去。但王佐为报效国家,毅然斩断一臂,然后跑到金营,假称因规劝岳飞投降而被岳飞斩断一臂,所以前来投靠大金。兀术信以为真,将他留在营中。之后,王佐在陆文龙乳娘的帮助下,以为陆文龙说书为名,告知他的真实身世。陆文龙得知自己的身世后,怀着国仇家恨毅然返回大宋,帮岳飞打败了入侵的金兵。

    观戏笔记:

    国家利益重于一切。王佐用宝贵的臂膀为国家换来了珍贵的猛将,令人敬佩。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