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国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苑殿堂 / 国剧课堂

《岳母刺字》讲了怎样的故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09-02-13

82   《岳母刺字》讲了怎样的故事?

    《岳母刺字》讲的是岳飞的母亲为了坚定岳飞抗金的信心,在他背上刺上“精忠报国”四个字的故事。

    宋金连年交战,宋朝元帅宗泽力主抗金,在黄河沿线几次大败金兵。后来宗泽病危,临终前把帅印交给部将岳飞,嘱咐他定要收复国土。但是腐败的大宋朝廷害怕同金兵打仗,派了主张讲和的杜充接任元帅。杜充上任后刚愎自用,不纳忠言,对抗金战斗敷衍了事。岳飞满怀一腔热血却无处施展,愤然离开抗金前线,准备归隐山林侍奉老母。岳母得知岳飞的想法后十分生气。她训斥岳飞应当以国事为先,不该因为私愤就忘了对国家的责任。为了坚定儿子杀敌报国的意志,岳母在岳飞背上刺了“精忠报国”四个字,然后敦促岳飞速回前线抗敌。从此,岳飞一直坚守着精忠报国的信念,成为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民族英雄。

    观戏笔记:

    正是岳母那超越母子亲情的大爱坚定了岳飞一生矢志不移地抗击金兵入侵的信念,也把“精忠报国”四个字印在了每一个怀有报国之志的中国人心中。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