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国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苑殿堂 / 国剧课堂

《二进宫》讲了怎样的故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09-02-13

86   《二进宫》讲了怎样的故事?

    《二进宫》讲的是徐延昭和杨波为了辅保国家,两次进宫向皇妃谏言的故事。

    明穆宗中年驾崩,太子年幼,无法主持朝政,于是由太子的母亲李艳妃垂帘听政。李艳妃却把朝中大权交给了自己的父亲太师李良。定国公徐延昭、兵部侍郎杨波双双进宫谏阻李艳妃,提醒她李良有篡位的打算,不要信任他。而李艳妃执迷不悟,反说徐、杨二人是奸党。后来李良果然篡位,还派兵封锁了李艳妃居住的昭阳院,隔绝了李艳妃与外界的联系,大明江山危在旦夕。徐、杨二臣怀着对国家的责任心,二次进宫进谏李艳妃。此时的李艳妃正在为不听徐、杨二人的劝告而后悔,突然看见二人入宫,便决定把国政和年幼的太子托付给他们。徐延昭和杨波怕李艳妃反悔,于是假意推托,不肯应承。李艳妃怀抱太子跪地恳求,并加封二人。徐、杨见她决心已定,才答应全力扶保朝纲。之后,杨波发动人马,斩杀了篡位的李良,扶太子即位。

    观戏笔记:

    京剧中的很多故事都取材于历史史实,但也有些是由京剧艺人编创的,比如这出《二进宫》中的故事在历史上就没有发生过,但剧中的故事并不是凭空的杜撰,而是京剧艺人对历史进行总结和提炼后进一步加工的结果。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