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国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苑殿堂 / 国剧课堂

《击鼓骂曹》讲了怎样的故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09-02-13

70   《击鼓骂曹》讲了怎样的故事?

    《击鼓骂曹》讲的是义士祢衡痛骂曹操的故事。

    三国时期,名士祢衡被引荐给丞相曹操。初见曹操时,祢衡故意不对曹操行礼,以此考验曹操是否尊重人才。曹操见祢衡举止狂傲,很不高兴,立刻斥责他。祢衡却批评曹操不能礼贤下士。曹操为了羞辱祢衡,在元旦大宴群臣时,命祢衡做司鼓的小吏。而祢衡索性裸身击鼓,当众怒斥曹操,以此发泄心中的怨气。曹操手下大将拔剑警告他,但祢衡仍旧大骂不止。曹操虽然愤怒至极,但因不愿背负杀戮人才的恶名,于是假意放过祢衡,然后写了一封介绍信,派祢衡前往荆州劝刘表投降,其实就是想借刘表之手杀死祢衡。祢衡被蒙在鼓里,以为可以借此机会施展才能,竟然奉命而去。

    观戏笔记:

      剧中最精彩的地方是击鼓一段的表演,演员的鼓声伴随着悠扬高亢的胡琴曲牌[夜深沉],鼓点抑扬顿挫,充满惊神泣鬼的气势。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