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国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苑殿堂 / 国剧课堂

36 京剧人物当众要说心里话时怎样表演?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09-02-13

36   京剧人物当众要说心里话时怎样表演?

    京剧演员使用打背供的方法表现要说的心里话。

    京剧演出中,人物的心理活动是推动剧情的关键。所以,人物的心里话就必须告知观众,才能把剧情交代明白,可心里话又不能让同台的其他人物听到。所以京剧演员就用打背供的方法向观众暗表心事。打背供类似于影视剧里的旁白。表演时,演员用衣袖或手掌从侧面遮住脸部,表示隔断了同舞台上其他演员的联系,然后叫一声“哎呀且住”,表示下面的话是自己的心理独白,只有观众才能听见。

    图中是《吕布与貂蝉》的剧照。王允为了铲除国贼,让义女貂蝉使用美人计,离间奸相董卓和他的义子吕布。一日,王允邀请董卓到家中饮酒,按计招出貂蝉到酒宴上歌舞。董卓一见貂蝉,顿时被她绝世的容貌打动,惊得目瞪口呆。貂蝉见董卓中计,心中大喜,于是使用打背供的方法向观众表达兴奋的心情,又将自己下一步的计划说给观众知道。这些话其实都是貂蝉的心理活动,所以就在她身后的董卓却没有听到,仍然呆呆地瞅着她。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