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H

当前位置: 首页 / 剧目集锦 / 剧目博览 / H

红色娘子军

信息来源: 院办 发布日期:2008-06-23

红色娘子军

主要演员:                  

吴清华……杜近芳 洪常青……冯志孝



剧目简介:国家京剧院(原中国京剧院)上世纪七十年代创作演出.现代京剧《红色娘子军》剧情:土地革命时期,海南岛上的恶霸地主南霸天命狗腿子将奴仆吴清华卖掉,清华闻讯后逃跑,并与奉命追捕的恶奴展开搏斗,南霸天赶到后,清华被毒打,昏死过去。红色娘子军连的党代表洪常青与通讯员小庞化装侦察经过椰林,救了清华,并指引她投奔革命根据地,参加红色娘子军。为消灭南匪,常青乘南霸天祝寿时,智闯匪巢,以便里应外合聚歼群匪。清华报仇心切,过早暴露信号,致使南贼漏网。常青对犯了错误的清华耐心教育,提高了她的觉悟。南匪勾结国民党军队进犯根据地。常青完成阻击敌人的任务后,为掩护战友撤离,负重伤被俘,英勇就义。不久,红军解放了椰林寨,击毙了南霸天,在火线上入党的清华,接任了娘子军连党代表的职务,红色娘子军连在革命的烽火中发展壮大。

      1937年日寇侵占内蒙,与汉奸鄂松生、浩日劳勾结,企图进占白云鄂博山矿区;人民坚决不屈,老牧民朝克图与二女斯尔基玛、独桂玛斥退汉奸,参加了达尔汗与茂明安旗合组之自卫队抗敌,共有十三勇士死守白云山。日寇大举进犯,我八路军骑兵团在团长赵晓风,政委刘文领导下驰骑赴援,歼灭日敌伪军,并留李丹青及孙大鹏、张勇等在山区。李丹青为掩护蒙古族伤员安全转移,故引日寇走上歧途。李中枪伤,适为朝克图所救,敌寇追至,斯尔基玛又乔妆成李,再引走敌军。李因朝克图次女独桂玛失踪,遂冒其名,住朝氏帐中,建立联络站。五年后,蒙族侦察员官其格打入敌人心脏,充浩日劳侍从,斯尔基玛则在包头城内开设豆腐场,均运机智与敌进行斗争。一日,官其格从浩日劳口中获悉日寇阴谋偷袭白云鄂博附近我军,而张勇被押禁,无人传信,乃施机智,纵回朝克图被抢去之红马,使携回情报。李丹青获报,急与朝克图冒风雪驰赴军区递信,刘政委、赵司令乃将计就计,引敌人入伏,歼灭之。日寇杉木逃回,反疑浩日劳私通我军,杀之。我军乘胜收复包头。李丹青养疴于孙家庄,晤妇救会主任孙凤英,始知即独桂玛,乃使与朝克图父女重逢。又五年后,白云鄂博草原在共产党领导下建设工厂、合作社,生活美好;并开垦过去认为不可轻动之白云铁矿,建成包钢。

      马少波编写,中国京剧院1958年演出。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