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重要新闻

携手“抗疫”中,有他们奋战的足迹——国家京剧院志愿者侧记1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09

2022年5月,面对北京地区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国家京剧院第一时间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并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的各项防疫要求,结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剧院实际,自上而下团结一心、立足大局、注重细节,从严从实完成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期间,部分演职员不计得失,自觉投身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们中有平时在排练场、在舞台上挥汗如雨给广大观众带来精彩剧目的演员、演奏员,有穿梭于剧场与办公室间默默无闻、恪尽职守的幕后工作人员,亦有仍满腔热血、恪尽职守的临近退休人员,无论是何岗位,他们都在这一年骄阳似火的夏天,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奋战着。

关于这段特殊又充满使命感的经历,参与志愿服务的演职员分享了各自的体会。

一团刀马旦、武旦演员潘月娇本应在5月上旬为观众展现排练多日的传统剧目《汉明妃》,演出虽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暂时取消,但潘月娇依然严格要求自己居家练功,不敢懈怠。然而,当潘月娇得知她居住地所在的东城区永外社区志愿者人手不足时,第一时间便去报名。“我主要负责疏导人群并维持秩序,完成扫码及身份证登记等相关工作,虽然天气炎热经常大汗淋漓,但我认为流的每一滴汗都是值得的。报名的时候也来不及想太多,我只知道作为西城区人大代表、作为国家京剧院的演员,在被需要的时候就要立刻迎难而上,正所谓有一种担当叫‘并肩作战’,有一种力量叫‘义不容辞’,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微薄力量。”潘月娇如是说。

潘月娇参加志愿服务

一团花脸演员徐明远、花旦演员刘梓嘉是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作为90后的他们选择冲在一线,分别在西城区黑窑厂社区、中海紫御社区担任志愿者。他们谈到,剧院之前组织大家线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时常在耳畔响起,把所思所想落到实际行动上。除了要在专业领域不懈努力外,更要在工作生活中甘于奉献、乐于付出,自觉承担起使命,把光和热洒满大地。能够通过培训,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完成核酸检测中维持秩序、信息录入等工作,既磨练了自己、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中不断成长,也在抗疫期间以实际行动为大家增添了温暖与希望,这使两位青年志愿者累并自豪着。就像徐明远说的:“抗疫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我所能做的就是贡献出自己的所有力量。”也如刘梓嘉所说:“能参与志愿服务我觉得很光荣,这不仅磨练了我的意志,也锤炼了党性。我身为党员,有义务、有责任为大家服务好。”

徐明远参加志愿服务

刘梓嘉参加志愿服务

参与志愿服务的还有二团的青衣演员杨磊、王珺,刀马旦、武旦演员宋云飞。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城市华庭社区居民委员会这样描述杨磊的工作状态:“工作中杨磊老师认真耐心解答居民的各种咨询,热情为老人调试智能手机应用下载健康宝,态度和蔼,尽职尽责。近日天气逐渐炎热,杨磊老师不畏艰苦,快速学习录入方法,又穿上密不透风的白色防护服进行录入身份信息工作,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是蓝白交替的志愿者。”新华社等媒体曾对杨磊参与志愿服务进行报道。面对大家的一致赞扬和媒体报道,杨磊说:“我们演员演戏是以文艺演出为人民服务,现在为疫情防控出点汗算什么,一样是为人民服务。”朴实无华的语言却充满坚毅的力量。

杨磊参加志愿服务(注:该图转自新华社报道,李欣摄)

王珺自4月19日起便在丰台区右安门街道负责身份证信息录入、监督居民扫健康码及测温等工作。起初,居委会负责人很担心眼前这位瘦弱的小姑娘会不会因为太热太累就无法坚持,但是在核酸检测任务繁重期间,王珺连续在岗二十余天,任劳任怨,并被居民们亲切称为“服务态度最好,总带笑容的微笑工作者”。她用实际行动打消了负责人最初的“担心”,彰显了党员底色。谈起为什么会成为一名志愿者,她说:“我觉得街道工作人员都太辛苦,只有参与其中为大家分担我才能安心一些,没有其他杂念。上午作为志愿者服务大家,下午练功提高专业能力已经成为停工期间我每天的例行安排,我学到很多、收获很多,没有虚度光阴。”5月21日对宋云飞来说是难忘的一天,早晨7点她忽然接到电话,对方表示因为现场有工作人员被通知居家隔离,询问她可否立刻到岗。宋云飞没有片刻犹豫就答应下来,随即便出现在西城区前铁社区开始志愿服务。完成上午的身份证信息录入等工作后,下午她又到育德胡同为来往人群测温,帮助大家扫码登记。一天下来,宋云飞的衣服早已湿透,但是她的心里眼里只有怎么能为大家服务得更好。她说:“其实我只是为大家做了一点贡献,当大家表扬我的时候我还有点不好意思,因为在我心里觉得这都是该做的。吃点苦、受点累都没什么,只要能帮上忙我就开心。”

王珺参加志愿服务

宋云飞参加志愿服务

谈起在海淀区白堆子社区担任志愿者的经历,三团刀马旦、武旦演员白玮琛满是笑容,仿佛酷暑中高强度工作带来的艰辛完全不值一提。在报名志愿者后,因为手机系统限制的原因导致白玮琛无法立即加入扫码工作,然而她并没有因为这个小插曲打退堂鼓,反而和大家一起尝试各种方法,最后干脆自费换了一部手机。“从开始当‘学徒’到正式上岗再到后来我熟练工作并指导新的志愿者,每一次成长我都记得很清楚。直到现在我也无法忘记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感觉,那是一种源自内心深处的骄傲!为大家全心全意服务是我作为党员的职责,穿着防护服的我是‘疫情防控志愿者’,等抗击疫情胜利,我依然愿意做脱了‘大白’防护服的志愿者,只要单位、社会需要我,我就时刻准备着!”

白玮琛参加志愿服务

三团演奏员程浩哲,在东城区连续核酸筛查期间不畏辛苦成为了中海紫御社区的志愿者,负责录入身份证信息、维持秩序等工作,为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出生于1997年的他谈到:“这次的经历让我深刻意识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还会继续发扬这种精神,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程浩哲参加志愿服务

同样在疫情防控阶段奔赴“抗疫”一线的,还有服保中心、制作和舞美中心、梅兰芳大剧院、艺术发展中心等部门的同志们。在后续侧记中,他们将与大家分享成为志愿者的故事。

撰稿:曹琳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