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纪念袁世海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题 / 纪念袁世海

【纪念袁世海】《九江口》展现袁世海不朽艺术成就

信息来源: 网站管理 发布日期:2016-04-05

    4月2日晚,国家京剧院纪念袁世海先生诞辰100周年专场演出的第三场《九江口》在梅兰芳大剧院倾情上演。袁世海大师亲传弟子杨赤携再传弟子刘魁魁、胡滨、高仓健,联手小生名家江其虎、金喜全,与国家京剧院一团一道,将这部跌宕起伏的经典剧目完满呈现。 

杨赤

江其虎

    《九江口》是袁世海大师艺术人生的巅峰之作。1959年由范钧宏据旧本改编,结构严谨,冲突激烈。排演时,袁世海从人物情感出发,在做功、念白、特别是唱腔上进行了突破性创新,塑造了孤忠激愤、老辣沉毅的张定边形象,达到了架子花脸行当塑造人物的最高峰。

杨赤、江其虎、崔志明

高仓健 

 刘魁魁

    演出中,杨赤将多年积累倾泻而出,三位弟子亦展露才华。“三盘”时的表情、念白、做工,尽显老谋深算;“闯宫”和“拦驾”中的【西皮导板】“闻言怒火高万丈”、【二黄散板】“看夕阳照枫林”、【碰板】“怎不令人心似火燃”等唱段,将层层积聚的焦急、愤懑、孤独、沉痛喷薄爆发;当“跑船”亮相、九江口接驾,孤忠激愤、九死不悔的动人形象已淋漓托出。

胡滨

金喜全

金喜全、戴忠宇

    江其虎、金喜全则运用深厚功力展现机警善辩的华云龙形象。“三盘”时的周旋巧妙,“闯宫”中与张定边的【摇板】转【快板】对唱,营造出双峰对峙、旗鼓相当的壮观声势。

“跑船”

谢幕

    面对经典剧目的经典呈现,观众欣然爽朗、大呼过瘾,在如雷的掌声中体味着袁世海大师的不朽创造。

(一团供稿、摄影:王建)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