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之窗 > 剧院简介

剧院简介

国家京剧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其历史可上溯至成立于1942年的延安平剧研究院。1955年1月,中国京剧院成立,首任院长为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现任院长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一级编剧王勇,艺术总监为全国政协委员、一级演员袁慧琴。

建院以来,剧院汇集了李少春、袁世海、叶盛兰、杜近芳、翁偶虹、范钧宏、阿甲、郑亦秋、刘吉典等一大批杰出的表演艺术家和剧作家、导演艺术家、作曲家、舞台美术家,组成了精英荟萃、实力雄厚的京剧艺术表演团体。

八十余年来,剧院善于继承、长于借鉴、勇于创新,创编上演了600多部不同题材的优秀剧目,形成了思想鲜明、内涵丰富、艺术严谨、舞台清新、流派纷呈、阵容齐整的舞台艺术风格。经典代表剧目有《穆桂英挂帅》《杨门女将》《野猪林》《白蛇传》《满江红》《谢瑶环》《大闹天宫》《春草闯堂》《文姬归汉》《三打祝家庄》《红灯记》《平原作战》《蝶恋花》等。

近年来,剧院秉承“三并举”剧目方针,大力发展现代剧目,积极整理、改编优秀传统剧目,提倡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创作新编历史剧目,以优秀作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开创改编经典名剧、经典名著的“两改”创作思路,培根铸魂,守正创新。剧院陆续推出了《大漠苏武》《曙色紫禁城》《安国夫人》《江姐》《西安事变》《党的女儿》《红军故事》《风华正茂》《五女拜寿》《主角》《纳土归宋》等新编和新创剧目,具有广泛影响,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国家京剧院还担负着重要的对外文化交流任务,以国粹京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