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媒体聚焦

【人民政协报】天空 海洋 大地——参加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有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7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字字珠玑,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通篇讲话“人民”二字贯穿始终,“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人民是文艺之母”“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等等,掷地有声。

早在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就已经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并从“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可以看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重要保障,是保证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本质不变的根本原则,也是我们党长期以来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此次文代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一次吹响了攀登艺术高峰的号角。

作为一名编剧,我深刻地认识到,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理应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肩负的使命。因此,我竭尽全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穿到自己的每一部作品中,也由此深刻体会到,人民就像是天空,只有在人民的天空里,文艺工作者才可能振翅高翔;人民也像是海洋,只有在人民的海洋中,文艺工作者才可能扬帆远航;人民也像是大地,只有在人民的大地上,文艺工作者才可能春华秋实。

人民的实践,是文艺创作取用不竭的资源宝库和恒久可靠的前进动力。近5年,我创作了多部舞台戏剧作品。其中,民族歌剧《红船》把笔触聚焦于1921年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虽然写的是一次会,却是一次开天辟地的会;写的是一艘“船”,却是被霞光映照得满载民族希望的“红船”,讴歌的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及其100年的发展壮大历程,书写的是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甚至是人类历史上的史诗。

中共一大召开之时,党代表们还很年轻,都是先进的知识分子。知识分子就是人民的一分子。他们共同涌动着一个梦,最终梦想成真。100年前,当“纲领”通过,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党的一大代表齐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万岁,轻声地呼唤,见证这一刻瑰伟。告诉天空,把梦想放飞,开天辟地永不消退;告诉江山,将初心滋培,敢为人先风云应对。万岁,大声地呼喊,见证这一刻荣辉。告诉时间,这一瞬无悔,从此定格年年岁岁;告诉未来,这一点星辉,点亮满天星辰不坠。万岁,此心长相随;万岁,此梦犹可追。万岁,在南湖上空萦回,在中国上空萦回,在历史的长空里萦回。”歌剧最擅长表现史诗题材,史诗的题材和史诗的表现相得益彰,迸发出了动人的艺术感染力。

民族歌剧《呦呦鹿鸣》,讲述的是科学家屠呦呦的故事,描写她经过191次试验,不顾生命危险提取青蒿素,拯救全世界几千万人生命的故事,屠呦呦是位科学家,科学家也是人民的一部分。在民族歌剧《天使日记》中,我通过一位身处武汉抗疫前线的护士“日记”,结构了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党和人民之间、医患之间,以及普通百姓之间的关系。面对灾难,医务工作者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最终迎来了武汉的新生,歌颂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创作的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写的就是矗立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反映的是“人民创造历史,历史造就人民英雄”的宏大主题。不知道多少回急路过天安门广场,也不知多少次注目人民英雄纪念碑,可谁又知道纪念碑背后的故事?有这么一群石匠——从前跪着雕碑,如今站着刻碑;从前雕过皇宫帝陵,刻过帝王将相,如今雕刻的却是人民自己,是人民英雄。石匠是最基层、最普通的人民群众,却折射出历史的沧桑巨变、时代的伟大进步。难道不应该为那些石匠,还有永垂不朽的人民英雄们抒写、抒情、抒怀。当我们再次路过天安门广场,再次看见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时候,但愿放慢脚步,默默地瞻仰。

这四部现实题材作品的共同特点,就是牢牢把创作根植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所形成的伟大精神,所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先进人物进行艺术化的提炼,坚持正确方向,传达向上向善的价值观。

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主要表现者,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的主要服务者,是社会主义文艺的主要供养者,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的主要评判者。文艺作品只有与人民的情感、经验和价值观产生直接而深入的联系,才能创作出情感上与人民形成共鸣、经验上与人民达成互动、价值观上与人民形成统一的优秀作品。“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

步入新时代,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民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高质量文艺作品的需求也愈加强烈。这就要求我们文艺工作者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以人民为师,以人民的实践为师,始终把人民作为文艺创作的表现主体,把人民的伟大实践和时代的深刻变迁融于创作之中,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唯其如此,才能使文艺作品获得长久的生命力,才能创作出经得起人民和时间检验的优秀作品。

本文选自:《人民政协报》(2021年12月25日第6版)
作者王勇系国家京剧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