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重要新闻

携手“抗疫”中,有他们奋战的足迹——国家京剧院志愿者侧记2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3

2022年5月,面对北京地区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国家京剧院第一时间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并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的各项防疫要求,结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剧院实际,自上而下团结一心、立足大局、注重细节,从严从实完成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期间,部分演职员不计得失,自觉投身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们中有平时在排练场、在舞台上挥汗如雨给广大观众带来精彩剧目的演员、演奏员,有穿梭于剧场与办公室间默默无闻、恪尽职守的幕后工作人员,亦有仍满腔热血、恪尽职守的临近退休人员,无论是何岗位,他们都在这一年骄阳似火的夏天,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奋战着。

本期报道将与大家分享来自制作和舞美中心、梅兰芳大剧院、艺术发展中心、服保中心等部门的同志参与志愿服务的经历与感想。

制作和舞美中心 孙丽和

制作和舞美中心 孙丽和

通过在海淀区石油大院社区担任志愿者,我深刻体会到医护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的艰辛不易。志愿服务期间,我多次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并完成核酸检测人员的身份信息采集录入等相关工作。5月的北京骄阳似火,炎炎烈日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常常使我大汗淋漓,但我自始至终只有一个信念:克服一切困难,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不仅要在思想上向党组织靠近,更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制作和舞美中心 张挚

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很荣幸。担任志愿者期间,我的主要工作是在昌平区天通苑东二区门口及街道口执勤,对来往人员信息进行登记。这段经历,使我在了解疫情防控工作不易的同时,也得到了磨炼和成长。我很珍惜这次服务社会、传递爱心的机会,每当看到因为自己的努力给别人带来帮助时,我都有源自心底的成就感。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牢记青春的底色是奋斗和担当,并以实际行动做出努力。


梅兰芳大剧院 冯涛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而战的无硝烟战争。在海淀区牡丹园东里社区担任志愿者期间,我丝毫不敢懈怠,将各项防疫任务落实落细,尽己所能为大家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从未忘记党员的义务和使命,只要党和国家需要,我就会冲锋在前,率先垂范。虽然临近退休,但在复杂严峻的防控形势面前,我依然对抗疫成功充满信心,浑身都是干劲儿。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取得胜利!

艺术发展中心马永刚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我参与志愿服务的社区有近300户居民,常住人口一千余人,成为志愿者的第一时间我便知责任重大。我和其他志愿者按照相关防疫要求,结合社区人员流动实际,细化工作、精准落实,确保不出任何纰漏。通过多日努力,我与居民越来越熟悉,就像亲人一样。有人路过我执勤的地点,还会热情称呼我“小马哥”,大家的信任和赞许使我感受到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在参加志愿服务期间,我亲眼看到许多优秀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也将以他们为榜样,积极作为,敢于直面困难,以奉献为美。

目前,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志有些已返回工作岗位,有些仍在志愿者的岗位上连续奋战。

服保中心焦国庆

我居住的小区人员密集,地处丰台,属于老旧小区。5月,小区出现了确诊病例,大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隔离。得知社区志愿者不足后,我第一时间联系了相关部门,希望能为抗疫尽一份力。而后,我就成为了大家眼中的“能量传递者”。半个月来,我每天穿梭于社区,负责将管控中居民所需的饮用水、食物补给等物资送到指定地点,经常一干就是一整天。虽然辛苦,但能为抗疫做出自己的努力,我深感自豪。家人都非常支持我,这段经历也使我成为6岁儿子眼中的“超级英雄”。

服保中心刘天仁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多次申请成为志愿者,坚守在抗疫一线。配合社区制作出入证,帮助大家登记、扫码、测温,为隔离中的居民买菜送菜等都是疫情防控期间我经常做的事。除了抗疫工作,我和李伟、汲德利还负责所在小区住户水电维修、停车安全等。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我对住户也有了更多了解,会特别关注独居老人和家庭有困难的人员。作为志愿者,不仅要严谨认真完成各项工作,还要将心比心,切实了解大家的困难并帮助解决问题。服务期间,偶尔也会遇到个别居民有情绪的情况,但通过耐心劝导,大家都越来越支持我的工作。相信通过不懈努力,疫情终会过去!

服保中心李伟

5月,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社区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大,我立即向西城区团结社区申请参加志愿服务。成为志愿者后,我主要负责出入小区人员信息登记、外卖及快递消杀、协助社区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对社区居民家中水电进行维修等相关工作。期间,无论是我自己还是其他志愿者都遇到过一些困难,但大家从未放弃,一直互相鼓励,共同解决难题,我深刻感受到团结就是力量。平时,我和刘天仁等也会主动承担起照顾小区困难人员的任务,比如陪伴他们接种疫苗、帮助他们收拾垃圾等。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只要社区需要,我就会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时刻准备好为大家服务。

服保中心汲德利

我参加志愿服务的西城区官园社区人员密集,人流量大,所以严格查验进入小区人员的健康宝、行程码,密切关注大家的健康情况、做好快递消杀等工作至关重要。服务期间,我严格按照要求完成各项防疫任务,对不符合出入要求的居民,不厌其烦地进行劝返。社区老年人多,在扫码或做核酸等遇到问题时,我都会像对待自家老人一样耐心帮助,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影响周围的人。不管多累,能早日看到疫情得到控制,大家的生活恢复正常,对我来说就是最欣慰、最开心的事。

接下来,国家京剧院将严格按照相关防疫要求,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一如既往承担起国有文艺院团的使命担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传承好京剧艺术,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撰稿:曹琳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