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重要新闻

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用心用功培育专业人才——国家京剧院举办的“全国京剧武戏人才培养班”开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09


2022年8月9日,国家京剧院在弘文博雅艺术馆举行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22年度“全国京剧武戏人才培养班”开班仪式。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宁,国家京剧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勇,国家艺术基金专家组成员——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张尧,中国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戏剧》原主编赓续华,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监督处处长郭涛,国家京剧院艺术发展中心主任成爱国,武戏人才培养班师生及媒体记者出席。开班仪式由国家京剧院副院长林琳主持。

600

此次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国家京剧院主办的“全国京剧武戏人才培养班”充分发挥双方优势,经过一年的周密策划、精心筹备,于8月至10月为学员带来丰富课程。国家京剧院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国家院团艺术家的资源优势,加强全国京剧院团武戏剧目储备,完善京剧人才梯队建设,促进京剧艺术传承发展,践行“艺术为民”的宗旨。

600

“全国京剧武戏人才培养班”采取以剧目带人才的培养方式,科学制定全面、专业的教学课程,立足经典,提高技艺,选取《大闹天宫》“御马监”一折,《虹桥赠珠》《起布问探》《白水滩》等为主要教授剧目,采取以剧目为依托,以基本功和武戏技巧组合为基础,以技巧展示和剧目表演为成果汇报的培训模式。剧院特别邀请了著名文武老生李光、著名武旦演员李丽、著名武丑演员刘习中、著名武花脸演员任凤坡、著名导演荀皓等艺术家担任指导老师,并邀请一级演员徐孟珂、王好强、靳智棋、蔡景超、吴桐和二级演员王浩、曲径达、宋云飞等为助教,艺术发展中心侯敏、石善栋为班主任。



本次武戏人才培养班有来自全国18个院团单位的36名学员参加,平均年龄31岁,行当涉及武生、武旦、武花脸、武丑。该班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集中授课(8月9日至9月11日),第二阶段为网络课(9月12日至10月11日),第三阶段为结业汇报演出。


开班仪式上,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宁对“全国京剧武戏人才培养班”寄予厚望,向国家京剧院表示祝贺。他指出,国家京剧院为办好此次培养班,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希望剧院能发挥学科优势,坚持教学形式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表现技巧与塑造人物有机结合,着力在思想价值引领、人物形象塑造和专业技能提升上下功夫。他强调,青年时代,是人的一生中学习知识、增长才干的黄金期。参加本期培养班的同志,都是从众多报名者中精心遴选的优秀青年文艺工作者,也是各院团的业务中坚力量,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坚持德艺双修、追求德艺双馨,俯下身子、沉下心思,以求知若渴的姿态,通过培训,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名家学,不断拓宽艺术视野,增强艺术积累,提升京剧表演能力。他还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与大家共勉,期望众学员珍惜机遇,在德艺双修中成就人生价值。


全国京剧武戏人才培养班学员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武旦演员王志华在发言中提到:“能有机会参加此次全国京剧武戏人才培养班,我深感荣幸。感谢国家艺术基金和国家京剧院的领导为武戏演员搭建这么好的学习平台,感谢各位老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学员们授课。武戏在戏曲表演中举足轻重,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一定牢记使命担当,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刻苦练习,潜心学艺,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领导和老师的期望。我们将始终保有对京剧艺术的执着坚守,为京剧事业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600

王勇在致辞中首先向国家艺术基金表示感谢,对学员们表示祝贺。他指出:“武戏展现着中华民族文化中的骨感和血性的雄浑气象。演员在舞台上的精彩一瞬背后是常年‘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的艰苦训练。为进一步加强武戏演员培养,剧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精选了极具艺术成就的艺术家李光、李丽、刘习中、任凤坡、荀浩为学员们倾囊授艺。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他们将全部青春年华奉献给了京剧艺术,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形成了德艺双馨的高尚品格。”他强调,国家京剧院始终坚持人才兴院战略,积极创新人才培养举措。今年,剧院推出了“百日集训”专项活动,遴选6名领军人才和30名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对象,集中力量为他们量身定制培养方案,陆续推出43场专场演出,并召开专家研讨会。其中,青年拔尖人才武戏演出共12场,全面展示了国家京剧院武生、武旦、武丑、武花脸的艺术风貌和技术成果。此次培养班的举办是剧院致力于人才培养的又一举措。王勇还提到,北宋理学先驱、教育家胡瑗说过“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兴则国家兴,人才是各项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大道至简、万殊一辙,国家之治在于人才,京剧亦然,致京剧之治者在人才,传承发展京剧艺术的关键即是人才。京剧要前进发展,绝不能国家京剧院一枝独秀,要全国京剧院团和京剧从业者共同努力,形成京剧艺术人才辈出的良好生态。希望大家珍惜此次学习机会,为京剧艺术的当代发展注入蓬勃的青春活力,并将这股力量带向全国的四面八方。


接下来,国家京剧院将继续发挥国有文艺院团的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结合剧院正在举办的“百日集训”以剧目带人才的培养经验,继续创新深化青年人才培养机制,锤炼专业技能,激发创新活力,让青年一代“挑大梁、当主角”,为剧院及兄弟院团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恢复更多经典剧目,从而达到人才兴院,完善梯队建设,营造昂扬向上干事氛围的积极效果。


撰稿:曹琳

摄影:王晓溪 兆海 郝猛

编辑:李津津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