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重要新闻

国家京剧院持续推进“请进来”“送出去”人才培养交流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10

近日,国家京剧院创作和研究中心组织召开“请进来”“送出去”人才培养交流工作会,欢迎援助藏剧团的舞美设计倪可同志载誉归来,欢送来自福建龙岩的杨晓勤同志学习期止,满载而归。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亚峰、院长王勇、副院长田磊,人事人才处处长高俊涛,创作和研究中心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自2018年起,针对民族地区、各省、市、地方院团高层次创作人才匮乏、部分专业人才紧缺等问题,文化和旅游部以“按需选派、对口支援、精准帮扶”为原则,向各直属院团发出了“征集令”,启动了“订单式”人才援助和对口式创作人员蹲点随团培养计划,剧院在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一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按照文旅部人事司要求执行相关政策。该项目主要集中于创作人才,在双向选人问题上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创作和研究中心作为“征集令”的主要承担部门,积极响应号召,连续几年派出专业创作人才,主动“送出去”,人员包括援藏编剧指导高明、援疆导演王琳娜、连续援藏灯光设计朱丹以及今年援藏舞美设计师倪可。

欢迎会上,倪可回顾了在援藏工作时的情景和经验收获,并表示此次工作经历弥足珍贵,作为国家艺术院团的文艺工作者,更应自觉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文化使命”。援藏期间,倪可参与了藏剧《最美格桑花》舞美设计,尽心尽责教授当地舞美工作人员设计及软件操作等实用技能,并参观了西藏唐卡博物馆、藏戏博物馆,对藏戏也有了更深入地了解,“藏戏基本是广场戏,非常具有开放性,具有独特的表演风格,在演出现场中有很强的互动性。”这段独特的经历不仅带来了不同的人生体验,开拓了视野,也为他今后的创作提供了养分,积累了素材。

在响应“送出去”政策对边疆地区进行人才援助的同时,剧院也在文化和旅游部领导下积极实行“请进来”。2021年9月中旬,来自福建省龙岩市汉剧传习中心的杨晓勤进入国家京剧院创作和研究中心跟班学习,目前一年期限的学习已经圆满结束。会上,杨晓勤表示在国家京剧院学习过程中收获颇多,剧院领导工作和生活上也提供了许多便利,一年来对剧院各项排练、演出的观摩学习,参与各项艺术研讨,以及观摩北京各剧院的演出,都让自己受益匪浅。同时,她表示自己在跟班过程中,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京剧院作为国有院团开拓进取、浑然大气的气象和“一棵菜”的艺术精神。

会上,院长王勇充分肯定了订单式人才工作的阶段性成果,高度赞扬了“送出去”“请进来”两位同志的专业素质与职业精神。剧院创作同志走出去,走到了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南方地方院团的同志请进来,从东部踏浪而来,他们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深入边疆,深入生活,第一时间深入国家院团,深入学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人生的大境界,也是艺术的大智慧。“订单式”援助与人才交流是国家解决地区文艺发展不平衡的有效手段,王勇院长号召全体演职员放眼全国,打开格局,向“走出去”“请进来”的同志学习,他希望有更多的同志主动“走出去”,有更多的同志被“请进来”,真正实现全国艺术人才的多维互动,交流共赢。

最后,张亚峰书记表示人才是剧院的立院之本,“请进来”“送出去”是剧院人才工作重要举措,无论是本院倪可“送出去”援藏,还是外院杨晓勤 “请进来”交流,都是以打开眼界,放开心胸的态度促进双向的人才交流培养,这种双向实践无疑将在各院团之间架起友好交流的桥梁,有助于全国创作人才在开阔的舞台上大练兵,从而有效缩短成长周期,助推专业成长。最后,他指出艺术折射的是人的心灵,艺术生产要与国家命运、时代召唤相关联,作为艺术工作者要树立高山仰止的目标,担负好文化使命,在实践中不断进行文化创造,勇攀艺术高峰。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